2006-01-16

伊朗人造核危机升级


【透露社2006年1月15日德黑兰电】伊朗政府宣布将其铀浓缩设施上的联合国原子能监察机构的封条拆封,至此,欧洲和俄国的谈判努力全面失败,“核危机”走势诡异难测。伊朗政府反复强调,他们的核计划只是限于和平目的。

当记者询问核原料的存在本身是否构成伊朗防卫战略的一部分时,伊朗总统阿马德内贾回答说:“小子行啊,嘿嘿,算你聪明。”

后来记者对布什总统提出同样问题,布什总统严厉质问:“你是站在我一边还是恐怖分子一边?”

记者问总统这么说是否暗示伊朗和9/11有关系,布什总统回答:“耶,你不问我差点都没想起来。我个人意见是有的,但这个问题必须慎重,我得问问切尼大叔。”

伊朗核危机促使美国朝野两党暂时抛弃前嫌,共同商议对策。目前公开提出的两种方案,揪送安理会和武力打击,从目前的情况看效果不容乐观,只笑死13个伊朗人。

据记者获悉,内部讨论时布什总统主张把伊朗的和平核计划定性为“把伊朗人民当人质的核讹诈”。当一位新任职的助手提醒这里“人质”的目的是自卫,只要没有武力打击也就不存在“人质”概念时,布什总统严厉质问他:“你是站在我一边还是恐怖分子一边?”

后来这个方案暂时搁置,但那位新助手还是因为违反“第一原则”被炒鱿鱼。

“对错没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高级助手跟记者解释,“关键是不能给错误信息,跟反对伊战一样。与总统不一致的人必须立刻清洗,否则一千英里的大坝可能因为一个蚂蚁洞而垮掉,这是苏联、中国和新奥尔良血的教训。”

据悉,伊朗政府曾经和美国秘密交涉,只要美国保证不对伊朗武力侵略,他们就愿意放弃核计划;或者如果美国保证对其和平核计划不予干涉,他们也保证不发展核武器。美国目前为止对此不置可否。

另据悉,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苏丹等国都在考虑发展核电站技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