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温总理直言警告农村形势不妙


【透露社2006年1月20日上海电】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以罕见的直率语言警告中国农村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非法、不公占地现象。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总理,除了李鹏以外,说话总是比较有人味儿,温总理回答说:“孩子,你以为我不想成天高来高去?但是总理就是个替人擦PP的角儿,我有什么办法?”

据记者了解,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对此深感委屈。“这人啊,一有钱就变刁民,事儿多,城里人这年头骗他抢他点东西容易吗?中国的农民了不起啊,多么纯朴善良啊,如果这里骗点抢点也不行的话,这世道就没俺们的活路了!”而城市干部也普遍表示困惑。“咱们到底还是不是土地公有?既然是公有,一亩地我给他一块钱不是已经很客气了吗?他们为什么还有意见?”广东省某市一位高级官员问。

据初步统计,在沿海及中部的“二类地区”,征收郊区及附近农村土地然后出卖“使用权”近年已经成为标准模式,是城市财政的核心支柱,占城市财政收入的34%。

在土地冲突日益尖锐、频繁的现状下,“全国保地自卫军”和地方政府这两个死敌在一个问题上形成奇异联盟:要求人大明确土地所有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