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中国民间大规模纪念前总理逝世



【透露社2006年1月9日北京电】1月8日,是中国前总理周恩来先生逝世30周年。除了官方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讨论会之外,有点出人意料的是,中国民间各地都有自发举行的纪念活动。

深夜十一点,北京王府井附近一个残破的四合院里聚集了十多个人。房间里烟雾缭绕,杯盘狼藉。主人王建安告诉记者:“我们几个朋友今天聚在这里纪念总理逝世,他,唉,是个人民的好总理啊!”说到这里,王先生的话音有点哽咽。

一个小时之后,王先生宣布:总理逝世纪念会现在开始!在场人士全体起立、默哀,气氛甚为肃穆。

当记者时候询问为什么那么晚才开始时,王先生带着歉意的笑容回答:“咳咳,那个什么,张荣那小子本来说要来,结果一直没见影子。”

1月9日是中国前总理赵紫阳先生逝世1周年。

当记者问及这种民间纪念活动是否非法时,中国国务院发言人回答:“呃,纪念敬爱的周总理是党和政府的事,所以嘛,呃,民间纪念活动需要,啊,这个,公安局批准,从明年开始。”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些工作人员于中国时间1月8日晚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同时,据不相关消息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二十多名工作人员今天被神秘召回。中国外交部对记者的询问拒绝回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