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4

肥胖税?



【透露社2006年1月12日纽约电】1994年,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布朗内尔(Kelly Brownell)首先提出“肥胖税”的设想,对某些高热量不健康食品(如可乐、土豆片等)征收附加税。这个设想引起广泛的兴趣,但一直没有普遍成为法律。但是,近来随着美国人肥胖症日趋严重,“肥胖税”的想法越来越进入主流,在各州及联邦议会中登堂入室。

日前布朗内尔教授提出更为大胆直接的新建议:体重指数(BMI)超过平均值者按超出比例缴纳名副其实的肥胖税,低于平均值的按比例得到苗条退税。

这个计划受到绝大多数亚裔人士的欢迎,但黑人及拉美团体和联邦工会表示强烈反对。

“这是对黑人和拉美人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全国有色人种协会(NCCP)发言人福瑞曼先生喘着粗气愤怒抗议。

当记者问这样的指责是否在逻辑上暗示黑人和拉美人天生趋于肥胖时,福瑞曼先生把两只圆眼睛瞪到记者鼻尖,凝视半晌,然后说:“先生,我将亲自把你的肥屁股诉下来!”

记者对他主动帮助别人减税的善愿表示感谢。

所有的客运行业对此计划强烈支持。但出人意料的是,餐饮业也表示支持。

当记者询问原因的时候,全国餐馆协会发言人回答:“胖子吃的一人顶俩,但是占四个人的座位,所以我们还是亏了。”

医疗界也表示支持,因为他们希望肥胖税能够减少医院诊所购买超长针头、高能X光机、特大纸袍子等设备的费用。

环保组织更是热烈欢迎这个革命性设想。据研究显示,美国胖子下海游泳是海平面上涨原因的34%,出汗、排气是温室效应的19%。

但是,有医疗专家警告,肥胖税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比如肥胖减少之后蚊子可以比较容易采血,从而可能大量繁殖,传播疾病。

没有评论: